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12-06 02:17 聯合報 / 記者楊雅棠/台北報導
 
防疫新規 衝疫苗覆蓋率 製表/醫藥組、採訪中心
 
Omicron變異株傳染力之高,指揮中心嚴陣以對,昨天宣布,教育部、經濟部、勞動部及衛福部等四大部會管理的廿四項場所,如學校、補習班、KTV、長照據點、八大場所等從業人員,須於十二月十七日前接種兩劑,若未完整接種者從明年一月起每周須採檢一次(快篩、PCR均可),結果陰性才可上工,影響範圍廣大,被喻為最有力道的催打措施。
催打送現金 車站賣場設速打站
此外,不少縣市也啟動「速打站」,設置在車站、百貨公司、大賣場和超市等地便民接種站陸續開打,前來施打還會贈送口罩、米、衛生紙、禮券、營養餐等生活用品,有縣市甚至祭出現金禮,就為了力衝疫苗覆蓋率,引發不少民眾大讚「有打又有拿」。

指揮中心於十一月中旬開放八大復業,從業人員或顧客須出示至少接種一劑疫苗,滿十四天的小黃卡證明,否則業者最高被重罰三十萬元、消費者最高一點五萬元。明年一月新制上路後,罰則是否比照辦理?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各主管機關(經濟部)正修訂指引及相關罰則,地方政府若有自治條例,也能自行擬定開罰金額。

四部會業管指引 包括學校長照
莊人祥表示,為了降低社區傳播風險,將強化教育部、經濟部、勞動部及衛福部等部會所業管的場域防疫指引,加強疫苗接種規範,規定明年一月一日起所有工作和從業人員皆應接種新冠肺炎疫苗兩劑且滿十四天;復業及新進人員於首次服務前,應同時提供自費三日內抗原快篩、居家快篩或PCR檢驗陰性證明。

四大部會相關業務場域廿四項從業人員人數眾多,包括教育部所屬的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補習班、休閒運動場館業,衛福部所管理的托嬰中心、失智社區服務據點、親子館、民俗調理業,以及勞動部管理的職訓場所。

其中又以經濟部管理的電子遊戲場、視聽歌唱場所(KTV)、桌遊及麻將休閒館、歌廳、舞廳等八大場所、大型餐宴、婚宴場所、美容美體業、會議及展覽場館等從業人員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