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19-12-10 14:00聯合報 記者陳雨鑫/台北即時報導
 
長期照顧特別扣除額今年拍板定案,明年5月申報個人綜合所得稅時適用。南區國稅局昨提醒「家人自己照顧」的民眾,需使用一次長照服務才列入長照扣除額範圍,衛福部長照司說不一定。長照司說,只要持有今年度的巴氏量表,且分數等同於可聘僱外勞資格,申報個人綜所稅時也能享有長照扣除額。

依最新頒訂的「個人符合長期照顧特別扣除額之須長期照顧之身心失能者資格」規定,納稅義務人、配偶或受扶養親屬需符合規定,能減除長照扣除額12萬元。

長照司副司長周道君表示,申報長照扣除額申報戶,粗分為四種,一為已聘雇外勞、二為已送住宿型機構照顧、三為自己照顧且使用過至少一次長照服務、四為自己照顧,尚未使用過長照,但領有今年度巴氏量表,且分數符合可聘僱外勞者。

周道君說,長照扣除額的主要精神就是給予正在照顧失智、失能長輩的家庭減免稅額,因此只要能夠證明照顧失智、失能長輩者,即符合長照扣除額。

周道君說,若是自行照顧失智、失能的家庭,雖未使用過長照,只要持有今年度的巴氏量表,且分數符合可以聘僱外勞者,同樣也能申請。

周道君解釋,即使過去已經評估過巴氏量表,沒使用過長照者,想要在明年度申請長照扣除額,今年就得再去申請一次。符合可聘僱外勞的巴氏量表分數為35分以下,若是80歲以上老人,其巴氏量表分數為60分以下;民眾若有相關疑問也可洽1966詢問。